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 > 本所簡介 > 本所特色及優勢


    本研究所命名為「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其設立精神取源於禮運大同篇之「正德、利用、厚生」,希望利用科技之發展,達成「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之境界,這是幾千年來中國文化中之理想世界;而面對人口老化趨勢之發展,我們深覺「老有所終」更是值得重視與發展。就世界學術與科技之發展潮流檢視,雖無直接與我們所定義之「高齡福祉科技」可相互應對者,但近年來極度受全球與西方先進國家重視之老人科技(或高齡科技),則與高齡福祉科技所追求之目標具有異曲同工之效。

    完整的組織架構,資深的基礎與臨床師資的整合以及優越的研究環境,這都是本所的優越條件。在馬偕醫院與馬偕醫學院的共同精心策劃下,本所的預期成果指日可待。除了人才的培育以至學術的貢獻外,維護國人的健康也是本所既定的方向。因此,本所學術與臨床並重,這將成為國內生醫研究的一個新的標竿。

  1. 基礎與臨床的完美組合
    完整的組織架構,資深的基礎與臨床師資的整合以及優越的研究環境,這都是本所的優越條件。在馬偕醫院與馬偕醫學院的共同精心策劃下,本所的預期成果指日可待。除了人才的培育以至學術的貢獻外,維護國人的健康也是本所既定的方向。因此,本所學術與臨床並重,這將成為國內生醫研究的一個新的標竿。
  2. 臨床問題導向的研究方向
    在研究方面,本所已決定以高齡者科技為主題,並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來探討高齡者之需求與適合發展之科技。由於本所與醫院的密切關系,從醫院所亟欲推展之全人照顧所碰到的臨床問題,便可直接的轉移成為本所的整合研究課題,而研究成果也可以直接對高齡者推展與試驗的用途。這些相互合作的結果,將成為本所未來發展的一種優勢。
  3. 馬偕醫學院各系所與本所的整合
    馬偕醫學院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醫學院所有的師資將會是本所的合聘師資,這樣可以擴大本所研究團隊的規模,因此,本所可規劃一些有方向性的超大型計畫,從多個面相來解決臨床上的問題,期望在臨床醫學(尤其是老人醫學)上有突破性的發現。這樣,我們的研究團隊將會超越國內單打獨鬥和小規模研究的模式。因此,在這個架構下,我們勇於挑戰難度高的研究課題,成果定必可期。這也將是本所在研究發展上的優勢。
  4. 馬偕醫療系統的支援
    馬偕醫療系統在臨床研究上已建立了一個十分完善的基礎,研究設備充裕,參與研究的人員已超過三百多人,每年研究成果豐碩,對國內的臨床研究是有一定的影響力。本所是屬於馬偕醫療系統的一環,在這個大家庭裡,資源是共享的。因此,本所的創立絕對不是從零開始,我們可以完全建立在馬偕醫療系統的既有架構上,不管在人才培養,儀器設備上都會得到這個大家庭的支援。在研究上整個系統都是本所的合作伙伴,本所與馬偕醫療系統的合作將會起加乘作用,這也是本所未來發展的一大優勢。
  5. 書院式的研究環境
    馬偕醫學院承繼馬偕博士的書院式辦學精神,因此,馬偕醫學院的學生都可以百分百住宿,在這個環境下會促進師生或同學間互動的機會,在長期的腦力激盪下,將會激發起無限的創意,進而可帶出突破性的發現。本所會延續書院式的?學模式,讓研究生們也能享受全部住宿的機會,在大環境的薰陶下會帶動研究發展上的創意,希望將來馬偕醫學院能成為台灣中的劍橋。
  6. 馬偕醫學院為三芝地區的標竿
    三芝是台北近郊的一個鄉鎮,靠山面海,風景幽美,吸引了很多藝術工作者定居在這個地方,因此成為北台灣的旅遊景點。馬偕醫學院希望仿效劍橋大學書院式的教學模式,所以選擇了三芝鄉作為馬偕醫學院的基地。由於醫學院的成立,使三芝鄉頓時間成了一個醫學?育的重鎮。本地的居民和地方政府都十分重視馬偕醫學院落?三芝鄉,在校園週邊的環境改善與美化都能配合校方的請求,希望將來馬偕醫院和週邊地區能成為一個大學城。現在馬偕醫學院與地方政府互動良好,同時三芝地區的藝術家也開始參與教學和學生的課外活動,這些都會有助馬偕醫學院在三芝地區的長期發展。最近本校研擬了一個大規模的研究計畫以探討三芝地區的流行病學模式,這個計畫馬上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並協助建立了一個以三千居民的隊列研究(cohort study),若研究效果良好,我們將繼續擴大這個cohort study。無可置疑,從各方面來看,地方政府的協助對醫學院的發展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也許,這個地利的因素應可成為本所長期發展的一大利基。